踏碎更声

🐏

Long Way Home

[2024年雷安日文手春日再会24h]   08:00

上一棒:@林木草安 

下一棒:@No.10高压锅 

预警:

*配对:雷狮x安迷修

*虚假且完全看不出来的原作向,两人过去大量捏造

*非常可耻地在发布时间tbc了(鞠躬(会在今天内完成更新内容的aaaaa


其实安迷修也说不清那一刻自己在想些什么。他好像想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想。总之当雷狮射出的那一箭破空而来的时候,他一动不动,没有躲开。


01

在雷狮与安迷修尚且还在雷王星朝夕相对的那些日子里,安迷修总困惑于对方执着的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他们是如何认识的?

殿下,安迷修始终耐心地回答道,我们是在您的受封典礼那天结识的,您选中我做您随护的见习骑士。而雷狮始终故作高深地摇头,并不给出标准答案,只是在看着安迷修蹙起眉头后满意地大笑着走开。

时间长了安迷修也会怀疑自己的记忆出了错:他忽略了那次庆典的什么细节吗?还是他们曾在更早的时候见过?然而记忆里并不存在这样的画面,他也不相信雷王星的三皇子会屈尊降贵地流连街头,与辗转暗巷的他有一面之缘。于是他认定这是年幼的皇子无伤大雅的恶作剧,也就随他去了。

安迷修并不隐瞒自己过去流浪的经历。事实上,他是个孤儿,有记忆以来就蹲在脏乱的垃圾堆旁寻找食物和保暖衣物过活。雷王星繁华,但贫富差异大,光鲜亮丽的城市边缘总有这样暗无天日的角落。后来菲利斯路过见到他,收留他同行,安迷修得以离开自己生活的潮湿屋檐去看外面更广阔的天空。

这段经历在他递交见习骑士申请的时候无疑是减分项,他没有错过筛选候选人的皇家士官眼中一闪而过的鄙夷。然而他年仅十三岁的履历在一众少年人中已然足够出色,加上菲利斯以圣殿骑士的身份担保,对方勉强接受了他的申请,递给他一枚在三皇子受封典礼上准许进入的身份牌。他将那枚冰凉的金属片收入掌中,感受着它坚硬的棱角,暗自下定决心:他要凭自己的努力通过这次筛选获得授勋。

那一天是雷狮的十二岁生日。雷王星皇室最小的孩子也成长到即将承担自己皇室成员责任的年纪,半个城市的人们为此做足了准备,鲜花、礼炮堆满了半个仓库,整个雷王城浸润在庆典的喜悦氛围中。

安迷修很久没见到这样热闹的场合,一路好奇地张望过去,却在即将进入王城的那一刻出了岔子。不知从哪窜出的孩子与他撞了个满怀,他下意识护住对方向后倒去,即使吃痛也没松手。那孩子也撞得不清,嘶了一声捂着头从他身上爬起来,身上斗篷滑下一截,安迷修于是看见了一双明亮的紫色眼睛。男孩看见他后愣了一下,很快反应过来扯回斗篷,起身跑开了。安迷修叹了口气,认命般爬起来继续向皇宫走去。等他到了大门前,见到守卫,手伸向口袋时却发现:口袋里的身份牌不见了。他猛然想起城外的遭遇,想必是那个时候从口袋里滑了出来。他责怪自己的大意,想要返回寻找,然而时间已经不允许。于是他尝试向守卫询问,能否有其他的方式进入庆典现场,不出意料地收到否定的答复。安迷修低落下来,思考后还是决定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身份牌再回来。就在他准备出发时,守卫突然又叫住他,以一种怪异的神色告诉他可以进去了。安迷修惊讶于他的改变,但时间紧迫,也就没再追问原因。

直到雷狮出现在高台上,众人仰视他的那一刻,安迷修看见那张熟悉的脸,才在震惊中将前后因果串联起来。后来安迷修问过雷狮,那时候为什么要出城,是不是他对守卫说了什么,最后为何选了他做贴身随护的见习骑士。对于这些问题,雷狮一概不答,安迷修也只好将它们吞回肚子里。


02

雷狮问过安迷修想做见习骑士的原因。那时候距离两人相识已过去一年有余,某个站在教室外等待雷狮结束课业的昏昏欲睡的夏日傍晚,雷狮这么问他。

安迷修愣了一下,像是没预料到雷狮会在这时问这些事情。雷王星的三皇子现在已长得比年幼时常年营养不良的安迷修要高出一点,身形因过快的发育而显得消瘦。他看着雷狮向前走去的背影,有些心猿意马地回答:“只是因为想要这么做。”

“想要做什么?”雷狮停下脚步,转过身来看着他,难得没有露出讥笑的表情。安迷修在这一刻意识到他是认真的,不由得也正色起来。

“因为想要做正确的事情。”

“正确的事情?”

“嗯,想要变强保护大家。”

雷狮以一种不可思议的眼神看向他,安迷修没有躲,只是安静地回望过去。片刻后雷狮移开视线,继续向前走去,安迷修也继续跟上。

“为什么要以成为见习骑士的方式?”雷狮继续问道。这个问题几乎难倒了安迷修,他沉思了一路,最后在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回答道:“因为骑士的使命就是保护大家啊。”

“是什么让你这么觉得?”雷狮站在进入宴会厅的台阶上,再度转过身来。“书上是这样写的 师父是这样教我的,我也是这样看到的。”安迷修答道。

“骑士的使命是保护王室。”雷狮纠正道,“就像圣殿骑士的存在是为了维护神一样。”

安迷修露出一种茫然的表情。“有什么矛盾的地方吗?王室和神不是都在庇护大家吗?”

这时他忽然在雷狮脸上看到一种不属于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成熟。“那你觉得他们做得好吗?”雷狮带着那样的表情问他,不等他回答,独自走进了宴会厅,留下安迷修一人站在台阶下出神。

他们做得不好吗?安迷修问自己,但显然得不到答案。


03

那天雷狮回来的晚,看上去也很累,安迷修于是没有追问。而在他从雷狮口中得到那个问题的答案之前,他更早地看见一些事情。

在接下来的秋天,他和其他见习骑士一起,跟随皇家骑士团,前往雷王星的各个村庄里收集今年产出的粮食。今年早春时下过暴雪,因而粮食收成并不好,村民们看见他们的马匹时,先于尊敬流露出的是一种可以称作愁苦的表情。他们询问骑士团,能否少交或不交今年的粮食,然而领队的士官拒绝了他们的请求。他语重心长地告诉村民,粮食欠收大家都不好受,如果没有缴纳足够的粮食,城中居住的大家就都要挨饿。村民们叹息着,依然尽可能凑够了今年份的粮食,目送着满载的马车慢慢离去。

安迷修在这时不合时宜地想到雷狮的那个问题:那你觉得他们做得好吗?

不好。他在心里想,神没有保佑大家今年的收成变好,即使大家诚心向他祷告;骑士团也没能保护大家不受伤害,只是将伤害从一处搬运到另一处。

等到他们结束了这次的征收后,安迷修回到皇宫,彼时雷狮正在慢吞吞地摆弄下午茶的几块饼干,看见他走进来也只是分了点眼神过去。

这次是安迷修先打破了沉默:“他们做得好像并没有那么好。”这句话没头没尾,雷狮却听懂了。他停下手头的动作,抬起头来看向安迷修,示意他继续。“为什么好像总有人在经历苦难?即使大家都非常努力地在生活。”安迷修想了想,还是问出他最想知道的那个问题。

雷狮打了个响指。他指了指盘子里的几块饼干:“让这几块饼干从空气和土壤中产生,是神的权力。”他又抬手将它们分成两堆,“决定它们的配给,是王的权力。”

“而把它们像这样吃掉,”他拿起一块饼干放入口中,“是人的权力。”

“你看,安迷修。”雷狮摊开手,向他耸了耸肩,“就是非常简单的道理。所以人要靠自己活着。”

安迷修拧起眉头,眼神中的困惑几乎要溢出来。“殿下,我不明白。”他喃喃回复,“难道没有一种办法能够尽可能保护所有人?”

“这是非常天真和高傲的想法,安迷修。”雷狮招手示意他靠近,将饼干塞一块在他嘴里。安迷修嚼了嚼,莫名尝出一丝苦涩的味道。“显然神给出的条件不足以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而调配也做不到人人满意。人尽自己所能,将想要的东西牢牢抓在手里,就成了最公平的解法。”

安迷修想要反驳,却不止该从何开口。

“而你是最明白这个道理的,不是吗?”雷狮看向他的眼睛。

“为什么这么说,殿下?”安迷修反问。

雷狮保持了一会儿对视的姿势,又垂首将视线移回到盘子上。“安迷修,因为我看过你最狼狈的时候。”他说道。

安迷修愣了一下,显然没能明白雷狮指的是什么。于是雷狮继续说下去:“你以前流浪的时候,我见过你。那个时候我看见你正和一个比你矮小的孩子争抢一块长霉的面包。你凭借体形优势轻易地抢到了那块面包。”

安迷修张了张口,看上去想要说些什么,但雷狮用眼神制止了他:“我知道那个孩子从你手中偷走了它,也看见你最后还是分了一半的面包给那个孩子。所以我说你最明白这个道理,却不觉得你会遵守它。”

“安迷修,神给了你一副健壮的身体和好的心肠,却没给你一个清醒的脑子。”他站起身来,走到安迷修面前,用略微俯视的视角与他对视,“所以你会理解我,却不会支持我。”

安迷修想要说些什么,想要像往常一样问出自己的不解。雷狮为何知道他过去的细节?他为什么要对自己说出这番话?他又到底想要干什么?

但是当他看向那双紫眼睛里暗涌的浪潮时,却又什么都问不出口。


tbc

评论(5)

热度(21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